专业介绍

现代物流管理(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国家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

专业简介

我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以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为宗旨,以满足区域物流人才需求为目标,依托义乌立体化、全方位、世界性的物流环境,紧跟行业发展趋势,面向国际货代、智能仓配、供应商管理、电商物流、客户管理等岗位,实施“大专业、小方向”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精通实操,通晓商贸,敢于创新”的国际商贸物流人才。

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1运输管理

这门课教会我们各种运输方式与组织、运输实务与操作的一般流程,学会了公路运输管理专业术语,了解国内物流运输行业的基本概况,对国内零担、整车公路运输企业具有一般性认知,对社会上发生的物流事件具备一定的分析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2:商品仓储实务

这门课教会我们独立或团队合作完成商品仓储过程中的各项作业任务,并能够以较强的成本意识、科学的评估手段来策划和优化仓储过程管理与控制。

76

专业核心课程3:商品配送实务

这门课围绕配送员岗位职责,教会我们能够协调处理订单管理、拣货作业管理、流通加工、送货作业管理、补货及退货作业管理、配送作业绩效评价等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具备运输型物流企业调度与配送岗位所需的良好的综合业务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4:采购与供应链管理

这门课教会我们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理论、原理、方法,更重要的在于培养了我们在供应链构建、供应链优化、供应链运作、供应链管理评价以及供应链资源整合等环节的实战能力,能让我们毕业后能在供应链理念的指导下从事相应的采购作业及供应链管理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5:国际货运代理实务

这门课围绕国际货代操作岗位职责,教会我们国际货物海运、空运流程以及相关的理论知识与业务技能,学会运用国际海运、空运公约判断货运事故的责任方,能够协调处理在国际货代操作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培养国际货代操作所需的良好的综合业务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b56ae03ca9fc5447522251e3c060166

特色选修模块课程:学徒订单培养

该模块按照“合作共赢、职责共担”原则,校企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同建设基于工作内容的专业课程。采用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授课,教学模式采用“校内集中讲座+轮岗实训+定岗竞聘”的模式,定制化培养企业急需的懂理论、善操作的管理人员。

实训条件

依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群共享的中央财政支持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实训基地、浙江省“十三五”示范性实训基地国际商贸综合实训基地,建有现代物流仿真实训室、智慧仓储实训室、智慧物流虚拟现实实训中心等实用特色实训场所。实训室配有仓储与配送仿真实训软件、供应链实战软件、货运代理技能实训软件、智慧物流仓储实训软件、智慧物流VR系列软件等全套教学软件,引入运营管理理念,营造职业氛围,促进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的相互交流与融合。

校外建有20余个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其中,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京东物流、顺丰速运、百世供应链、白贝壳控股集团、创运实业集团等为校企紧密合作基地。专业与行业标杆企业深度合作,校企合作共建、共管、共享实训基地,依照“学生→学徒→员工”的人才培养思路,开展校企协同育人,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师资团队

专业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治学严谨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校内专任教师13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10人,占比77%;中级职称以上10人(副高4人),全部具备“双师”素质,占比77%;专业教师全部具有企业生产一线的工作经历,占比100%;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1人,具有海外访学留学经历4人;长期聘请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担任实践教师。

专业教师团队不仅具备丰富的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理论教学能力和实践指导能力,而且具有电子商务平台的创业经验,能满足学生的创业指导需求。专任教师获得2020年和2022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2020年全国物流服务师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专业教师团队不仅具备丰富的现代物流管理理论教学能力和实践指导能力,而且具有电子商务平台的创业经验,能满足学生的创业指导需求。专任教师获得2020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2020年全国物流服务师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学生获奖

专业学生获奖情况一览表(一类竞赛)

IMG_256

IMG_20210508_163757

IMG_20210508_164602

745b19a54384b4e2688476038b0562b

43a439a89a6f010ca9fae4192f97d8a

优秀校友

李萍-2006级物流管理5班-青海大学农村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为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

2009届学姐 李萍

青海大学农村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为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

IMG_256

2012届学长 翁文兵

毕业后加入专业的电商公司,2018年自己培训团队,打造了一个拥有淘宝、天猫、阿里巴巴、拼多多、速卖通、亚马逊的全方位电商团队,全年业绩达到3000万。

王宗圣-2011级物流管理1班-2014年进入浙江定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任销售,经过努力奋斗,现任浙江定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月收入情况15000-35000元不等。

2014届学长 王宗圣

2014年进入浙江定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任销售,经过努力奋斗,现任浙江定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月收入情况1.5万元-3.5万元不等。

黄利娟-2012级物流管理3班-参加国际交流项目,转学美国德保罗大学就读会计本硕连读项目,成功考取美国注册会计师,现任职于美国上市公司中汇会计师事务所

2015届学姐 黄利娟

参加国际交流项目,转学美国德保罗大学就读会计本硕连读项目,成功考取美国注册会计师,现任职于美国上市公司中汇会计师事务所。

IMG_256

2015届学长 程凌晖

毕业后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深造2年,现自主创业,从事电商行业,拥有淘宝、拼多多等数家店铺,年销售额500万以上。

2015届学姐 郭小娟

省优秀毕业生,曾任12物流1班班长。现任义乌合硕钻饰经理,主要负责培养新人、带领部门团队的成长,经常走访广州、温州等市场,月薪14000以上。2018年度获得公司内部最具开发精神的哥伦布奖,奖金10万元。

就业与发展

本专业毕业生中,绝大多数成长为物流行业的骨干精英,通过校企合作推荐给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大型物流企业工作。部分毕业生秉承校训“创业立身”,在创业的蓝海中拼搏奋斗,成就一番事业。

IMG_256

部分学生通过专升本,考入国内大学继续深造;部分学生通过国际交流生等项目出国留学;部分学生通过海外实习项目赴海外实习和工作。

图4 马跃宁专升本

IMG_256

想了解进一步信息,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加入“2023级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新生报名咨询群

(更新至2023.2.28)

联系方式:办公室:0579—83803641
                 教科办:0579—83803811
                 学工办:0579—83803625

建议箱
wywmjd@163.com

版权所有: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义乌市学院路2号 邮编:322000浙ICP备05004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