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家骨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

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依托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优良环境,紧跟行业发展趋势,面向国际贸易业务员、跟单员、单证员、报检员、报关员、跨境电商专员等外经贸行业岗位,培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优良的职业素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线上线下外贸操作技能精湛的“发展型、创新型、复合型”国际贸易人才。

u=3043698479,1936354655&fm=23&gp=0.jpgu=143469270,1193214227&fm=23&gp=0.jpg


核心课程

undefined

专业核心课程1:外贸接单实务

这门课教会我们通过专业市场、展会、网络搜索等各种途径寻找潜在的客户,与之建立业务关系,向客户报出合理的价格并展开业务磋商,最终取得外贸订单。

图3 义乌市场实践条件16

专业核心课程2:外贸跟单实务

这门课教会我们根据国外客户的订单,寻找合适的国内供应商,开展样品跟单、合同跟单、原辅材料采购跟单、生产进度与质量控制跟单、货物包装跟单和货物运输跟单,协调处理跟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最终确保货物能按时按质交给国外客户。

国贸专业照片-04093IMG_2755

专业核心课程3:外贸制单实务

这门课教会我们整理归纳外贸单证制作所需的基础资料,申领与制作出口业务下的相关单证,申领与制作进口业务下的相关单证,完成交单结汇的工作任务,协调处理在制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使我们具备单证员所需的良好的综合业务能力和社交协调能力。

IMG_2752国贸专业照片-04106

专业核心课程4:报关报检实务

这门课教会我们计算进出口过程当中关税、国内环节税及各种费用,操作一般进出口货物、特定减免税货物、保税货物等的报关流程,填制进出口报关单等。

跨境电商指导孵化IMG_2749

专业核心课程5:跨境电商实务

这门课教会我们选择合适的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上传与管理产品,在跨境B2B或B2C模式下寻找与开发客户,与客户进行磋商,跟踪并签订订单,通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或邮政等渠道完成交货并收汇。

国贸专业照片-04424国贸专业照片-04062

专业核心课程6:外贸业务综合实训

这门课教会我们融会贯通进出口贸易操作的整个流程,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考虑整个业务的实际情况,解决贸易的各方面问题,避免遭受损失,使己方的贸易利益最大化。


实训条件

校内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实训基地、浙江省“十三五”示范性实训基地国际商贸综合实训基地,内设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报关报检实训室、外贸单证实训室、外贸跟单实训室和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实训室等。实训室配有POCIBi+、Simtrade、SIMONS等全套教学软件,引入企业经营管理理念,营造职业氛围,促进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的相互交流与融合。

国贸1国贸专业照片-03620

校外建有20余个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其中,浙江集海物流有限公司为学院冠名企业,义乌商城集团、宁波赛尔集团、义乌正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为校企紧密合作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共管、共享实训基地,企业全面参与实践教学环节设计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校企协同育人,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C487A199BC75C25D695EF5B3F685B6BQQ图片20180522211103

师资团队

专业拥有“专兼结合、中外融合”的教学师资团队。专任教师19人,其中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优秀教师1人,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1人。高级职称教师10人,所占比例为53%;中级职称教师6人,所占比例为32%;17位教师拥有硕士学位,所占比例为89%;13位教师具有国外访学留学经历,所占比例为68%;16位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全部具备“双师素质”,所占比例为100%;拥有经验丰富的外教7名,外贸经验丰富的企业兼职教师15名。

1207

专业教师团队不仅懂外贸业务(包括市场采购贸易)的实际操作,能指导学生专业实践,也有跨境电子商务的平台创业经验,能满足学生创业的指导需求,更具备多语种(阿拉伯语、西班牙语、韩语、日语等)的教学能力。专任教师获得2018年、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2018年浙江省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22年3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团队入选“首批浙江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立项建设团队”。

微信图片_201905240938462D317DCE4549841E6E5F308F9B6_089F24C8_157C3

学生获奖

专业学生获奖情况一览表(一类竞赛)

序号 奖项 等级 年份
1 全国“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 国赛一等奖 2017
2 全国“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 国赛二等奖 2018
3 全国“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 国赛二等奖 2019
4 全国职业学校“挑战杯”创新创效创业大赛 国赛一等奖 2016
5 全国关务技能大赛 国赛二等奖 2019
6 全国“高教社杯”英语口语赛项 国赛二等奖 2021
7 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一等奖 省赛一等奖 2019
8 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二等奖 省赛二等奖 2018
9 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二等奖 省赛二等奖 2017
10 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省赛银奖、铜奖 2017
11 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省赛银奖 2018
12 浙江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 省赛一等奖 2017
13 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 省赛铜奖 2018
14 浙江省“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 省一等奖 2021
15 浙江省“关务技能”竞赛 省三等奖 2021

图2 学生技能竞赛国赛一等奖关务国赛2019

IMG_2265QQ图片20171205124858

优秀校友

2000届学长 张俞

义乌市昶赟进出口有限公司CEO,銮丽商学院讲师。2016年加入阿里国际站,同年所在平台成为行业标杆,跻身成为TOP10店铺。现有4家阿里国际站平台,速卖通店铺1家,年营业额超千万。不忘初心,回报母校,2019年和学校联合创办“跨境电商实训基地”,为更多想要就业、创业的学生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

2017届学长 谢作乾

在校期间成立义乌市缕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毛绒和塑料玩具,旺季营业额达17万美元,按照汇率6.8约为110万元,先后带动多名同学进行创业。曾获校创业大赛新锐奖、省创业大赛优胜奖。2017年受到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组报道。

虞舒静

2005届学长 虞舒静

在校期间考取了《报检员资格证书》,毕业后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到2010年开始创业,成立义乌市嘉诺报检代理有限公司。公司现位于毗邻国际商贸城的义乌港,主营业务有代理出入境检验检疫事项及其相关业务。

洪莹

2009届学长 洪莹

现任义乌市鹏步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一直坚持阅读的习惯,在大一第一学期就看了将近50本书,积极参加社团和社会实践,担任外语协会会长,敢闯敢做敢反思。

10国际经济与贸易3班 许亮

2013届学长 许亮

现任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五研究所。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院的学生会工作,担任过外语外贸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书记一职,获得“国家奖学金”“义乌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义乌市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大三期间,积极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入浙江树人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研究所工作。

IMG_3258

2018届学长季佳伟

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生技能竞赛,获2017年“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国赛一等奖,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毕业时荣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现通过专升本就读于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务专业。

2018届学姐 潘燕

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生技能竞赛,荣获2018年“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比赛”国赛二等奖,获得“省政府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现通过校企合作就业于浙江托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操作部主管。

2020届学姐 胡佩钰

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生技能竞赛,获2019年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国赛“二等奖”、2020年浙江省高职高专应用英语口语大赛一等奖、国家奖学金等荣誉,毕业时荣获“校级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现通过专升本就读于丽水学院旅游管理专业。

就业与发展

本专业毕业生中,绝大多数成长为外贸行业的骨干精英,通过校企合作推荐给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的宁波赛尔集团等企业工作。

部分毕业生积累工作经验后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外贸公司,或者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QQ图片20180522211146国贸专业照片-04393

部分学生通过专升本,考入国内大学继续深造;部分学生通过国际交流生等项目出国留学;部分学生通过海外实习项目赴海外实习和工作。

IMG_0090IMG_8380

(更新至2023.3.20)

联系方式:办公室:0579—83803641
                 教科办:0579—83803811
                 学工办:0579—83803625

建议箱
wywmjd@163.com

版权所有: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义乌市学院路2号 邮编:322000浙ICP备05004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