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校企联手筑桥梁,学徒共育谱新篇——外语外贸学院开展现代学徒制项目学生面试

来源:外语外贸学院作者:金锐豪时间:2024-03-05

随着校企合作不断深化,近日,外语外贸学院与浙江义乌思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梵公司)再次携手,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项目。此次活动吸引了2021、2022、2023级学生的广泛关注,报名人数高达200余人,实际到场学生超过百人,展现出学生们对于实践学习和职业发展的浓厚兴趣(图1)。

图1

活动伊始,熊艾莎老师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直播的注意事项,并深入阐释了我校关于现代学徒制的相关政策。她强调了现代学徒制的意义,即通过学校与企业的紧密合作,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学习,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思梵公司的朱总(图2右)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各个岗位的具体内容、公司的文化和发展规划,以及员工在公司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特别强调了现代学徒制对于学生个人成长的重要性,表示公司将全力支持学生的实践学习,并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图2

随后,两位优秀学员代表上台发言。21级英语专业的许家棣(图三)分享了自己在现代学徒制过程中的成长经历,以及如何在直播中运用所学知识,与观众建立有效互动。他的发言不仅展现了自己的专业素养,也为在场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22级大数据技术的王廷洋详细介绍了自己在思梵公司的学习经历,以及如何将所学的技术应用于直播实践中。他的分享让在场的学生对现代学徒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激发了学生们对未来职业发展的期待。

图3

在答疑环节,学生们积极提问,朱总和熊老师耐心解答,就学生们关心的实习待遇、职业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图4)。这一环节不仅增强了学生们对于公司的了解,也帮助他们更加清晰地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

图4

通过以上流程,学生们详细了解了项目并填写了最终意向表,随后参观了学校的直播间,实地了解了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图5)。在参观过程中,朱总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每个岗位的工作流程、工作时间以及所需的技能和素质。这让学生们对于未来的工作环境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图5

最后,进入了面试环节(图6)。学生们按照年级和专业分组进行面试,面试官针对每位学生的特点分别提问,了解各位学生的特点和长处,以及向不同学生推荐适配岗位以及工作内容。

图6

通过此次校企合作,学生不仅获得了宝贵的实践机会和职业发展资源,还提升了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对于学校而言,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不仅拓宽了教育教学的实践平台,还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接触行业前沿的机会,有助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对于企业而言,通过参与现代学徒制项目,能够提前选拔和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同时借助学校的资源优势,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品牌发展。

校企合作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就业空间和职业发展机会,同时也为学校和企业带来了长期稳定的合作收益。这种共赢的合作模式将为更多学生和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成长。

(审核 季晓伟 编辑 龚斌超)

联系方式:办公室:0579—83803641
                 教科办:0579—83803811
                 学工办:0579—83803625

建议箱
wywmjd@163.com

版权所有: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义乌市学院路2号 邮编:322000浙ICP备05004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001号